
「请问是一位入住吗?」「对的。」在商旅大厅听起来有点帅气的对话,其实几个小时前,我还盘在沙发上靠在伴侣的肩膀上撒娇。
对於习惯独立生活的人来说,一个人的生活不需要妥协、不需要体谅或沟通,也没有人能够对私领域发表意见,想要做什么就做什么,自己赚的钱自己花。就算好不容易遇到和你一样对衬衫摺线有偏执的神经病,尽管怦然心动想要踏出试试,也会怕自己会失去自我,而选择放弃或逃避。不知不觉,「没有对方也过得很好」的心态逐渐养成理想型另一半,应该是个能力强大到代替自己完成一些自己想要做却做不到的事,自己才甘愿放弃原有的自在生活。
但其实,理想型对象不应该是将自己做不到的事,转为条件要求,那样子,不管是要求人或被要求人长期下来都会感到焦虑和压力。舒坦的方式,是能够因为对方,启发自己产生新的思想领域,让对方的观点降低决策盲点发生的机率,也就是说,伴侣应该是能够让彼此的想法由点转为面的拓展。
本文适合这样的人阅读
●只要谈到爱情立刻变身为音圆伴唱带MV的主角,躲在门后只露出一只眼睛,大唱「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」
●有了北鼻,武汉肺炎案例新增几位都与我无关
●内心一直有「只要一脱单就可以永远离开独处的不安感」的谜之音
●觉得谈恋爱绝对像是偶像剧演的那样,非理性、爱浪费时间的笨蛋才会做的事

以前在感情里容易会因为感受美好,而时时刻刻都会和对方腻在一起,就算只是躺在沙发上看Netflix一整天,也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充实。人们用最真实的样貌,感受对方对於翊特质的全然接受。在缺乏自信心下,让自己误以为关系里,由依赖产生的情感安全感,就是能偷懒的不追求自我成长的理由。
你们有听过女生情绪是比宇宙神秘学还来得难以理解的理论吗?如果没有听过,今天开始你就听过了。尤其是贺尔蒙改变的时间,女生的感受和情绪会特别,真的是「特别」敏感,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。
「不过,你这样也十几年了,那以前都怎么度过的?」「我以前不懂,所以都直接发泄情绪,对身边亲密的人卢小小。」「多卢?」
「不要问,你会怕。」
几年前刚开始谈恋爱,是没有"Wanchi’sTime"只有"OurTime"
你们也知道,进入关系之后,常常就会有种什么事都想和对方分享的冲动、擅自把对方的兴趣变成自己的,那种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,只想要互相融为ㄧ颗香甜浓烈的巧克力球。情绪完全交往纪念日这种奇怪的日子牵动,如果对方记得,当天的互动就像在迪士尼乐园,充满可爱的高音频声音。相反的,如果不小心忘了,对方就像玛莉亚误闯tz亚哥花园一样,觉得莫名其妙。又或者,会想要成为对方眼中更好的人,而剪了和脸型不相称的浏海、穿了丁小雨的吊带裤,把对方的观点转为自己的价值观膜拜与信仰。
嗯…好像把关系里的依赖,描述得有点可怕,有点无脑脆弱的感觉。但其实,互相依赖是可以让双方都会变得更好的。你们知道吗?依赖有很多种类型,我想和大家介绍的「互相依赖」比较像是这样:
在相处时,两个人互相依靠、帮助、欣赏对方,同时和其他朋友、兴趣、事业中找到满足和快乐,不过还是视彼此的关系为最重要。还有,在脆弱的时候,双方都能感觉安心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,以及找到共同受益的解决方式。
那过度依赖呢?
过度依赖的状况,偏向会让人容易在关系里,感到自己毫无价值。常常感到不安全感,可能需要对方做出巨大的牺牲,才有办法感到快乐,而且经常性需要对方这么做。会觉得自己的慾望和需求不重要,所以不擅长表达,或甚至根本无法判别自己的感觉或需求。
其实一段「让我们变得更好」的关系,是让我们能够在情感的安全感下,自由尝试自己热爱的生活,而非自我满足,藉由达到对方的慾望来填补自信的空洞。

耍独立,不是耍孤僻。
每次失恋痛苦,一定会脸部朝上望着天,嚷嚷「我再也不要谈恋爱了」,我是说我,也大概念了500遍差不多。两人关系长时间下来,很多经验和想法总是共享的,分手后一下子要把全部的对方还回去,要把全部的自己还回来,其实会有点适应不良。
「那你以前都怎么卢?」「可能就是尽可能以撒娇方式,希望对方安抚我的不安吧。如果对方说他有事要忙,我也会敲很多字留言给他,好像一副我心情不好他要负责,不然他就吃不到明天早餐的感觉。」
「那我现在可以说,我有事要忙吗?」「好啊,哈哈哈掰掰。现在不一样啦,幸好我已经过过一阵子自己的生活了,在这段时间里我学会感受自己的情绪,也知道该怎么照顾自己的情绪。所以告诉你我很闷,是因为我想要一个人去住外面,耶!」
「傻眼。」
在结束感情之后,我也不是因为对方多好多难忘,或是没行情没人追,而有意无意保持单身。因为那时候自己知道,我必须好好学会怎么照顾自己,而不能在把自己的麻烦一声碰的任性丢给别人。自己的人生,要自己面对。
除了自己专属的物理空间之外,也学会认识、该怎么照顾情绪。如认识我很久的读者知道的,我也在这段时间尝试自己独立完成很多有趣事情、和各式各样的人分享自己的生活,扭曲重新排列自己的视野框架,认识、理解和接受不一样的观点,将生活和经历慢慢累积成为自己新的价值观,并且抛开该结婚生子的年纪束缚,追逐我的梦想。
直到现在,依然会重复提醒自己该持续经营、练习「拥有真正的自己」。我以前也会怕,但发现其实真正独立具有自信的人,并不会因为进入关系而失去自己,反而是因为在经营关系,挖掘出更好的自己。因为我们知道,就算有了伴侣,还是要安排个人时间,完成自己的事情,隔离彼此「自己可以从你身上获得什么的利益设想」。每天依然是以建筑和探索我是我为目标,关系只不过是成为完成目标的动力之一。

你还是你,才能走得更久。
人们为什么需要建立关系呢? 因为我们的脑袋都只能够拥有一个人的生活经验和知识,而生活是困难的,是需要不同思想和智慧,互相交流,才能激发出更好的解决方法。关系治疗师StefaniThreadgill曾说:「美好的关系包含单向依赖、互相依赖以及独立性,这三个面向的平衡。」每个人都不会拥有关系与否,而失去生命,无法活下去。但我们的确会因为和某个人建立关系连结,而拥有更大角度的观看视野接受生活上的困难。
所以,独立不是在关系,各自分开做事情,更不代表在没有伴侣时,就是孤单一个人。拥有关系,是会让我们知道,不管失败或难堪,永远有个爱你、支持你,愿意提供不同建议和安慰,令你感到安心的对象。像是一个团队,互相独立,也互相激励陪伴,走更久的路。
(图文版权皆为 WanChi所有,若需使用请标注或告知,谢谢。)
Hi,我是 晚期WanChi,一起成为理性又感性的大人吧!
看完文章内容还有疑惑?点这里 【在线咨询】 与专属顾问一对一沟通解答你包括收费、对比、排行等所有问题!